向日葵的約定

每個孩子,都是一顆向日葵種子;他們與生俱來的趨光性,會帶領他們衝破土壤,找到陽光


威政,我們所摯愛的向日葵寶寶,五歲被診斷為自閉症,卻因著在愛鄰舍協會的成長,完全顛覆了一般人對自閉症的認知,在協會充滿愛的環境中,他不僅能夠自理、能夠與人應對,甚至還能在課後陪讀班幫助其他兒童一起完成回家作業,連威政的主治醫師都驚訝的將他的成長列為研究案例。


但,父母的擔心依舊,紀錄片中,碧華老師(威政媽媽)一句:「我們的心願,就是比他多活一天……」聽了令人鼻酸,卻也道盡所有特殊孩子父母的心聲。而協會理事長夫婦則一直將這件事放在心上,決心照顧威政及與威政同樣狀況的孩子們。


回想起陪伴威政成長的過程,如影隨形的自卑感、害怕他人異樣的眼光、及作為一個母親的掛念與擔憂從未離開過,因此,碧華老師特別能同理這些孩子們的家長所面臨的處境。碧華老師說:「在這裡(協會),沒有人會把他們當特殊生看待,這是跟外面最大的不同,就算志工,跟他們互動時也很自然,其實他們感覺的到,這裡的志工都很自在地融入他們的世界,所以浸泡在這種環境中,他們的信心會被提升,長久下來就能突破,他們不差!」


威政不僅成為協會的兒少關懷志工,也在桃園市政府委託協會辦理的平鎮區認知咖啡休憩站為大家製作鬆餅,協助環境清潔和接待,他享受也熱愛工作,來到休憩站的長輩與家照者們,因著威政的服務而充滿喜樂,這更讓協會理事長夫婦確信未來經營小作所與庇護工場的目標。


然而,2020年一場車禍,帶威政離開了這個世界,留給碧華老師與協會大小志工孩子們無盡的思念,也留下這個未完的夢……。


「我一直不敢放手,現在,上帝讓我學習真正放手,讓他去到更美的地方了,這個心願一定要持續下去,我每天都很想他……,每個地方都有他的影子,但是既然開花了,就要讓它能夠結果,去祝福更多的人。」幸福工坊小作所因愛而生,要延續這個未完的夢!


如今,碧華老師帶著小作所的孩子們,踏上實現夢想的旅程,邀請您一同支持碧華老師與向日葵孩子們,讓愛永留!


什麼是「小作所」?
『社區日間作業措施』,又稱『小作所』,若身障者無法進入庇護性就 業服務場所,但具有生活自理及參與作業活動的能力,則可進入小作所 進行訓練,提供以作業活動為主,休閒文康相關活動為輔的服務!讓身 障者可以提升生活能力且融入社區,認識更多夥伴!

幸福工坊帶領每朵向日葵奮力迎向陽光

奇蹟女孩-潤潤


潤潤16歲時發現患有罕見疾病-易染性腦白質退化症,漸漸失去一些基本功能,連自行著衣、書寫、甚至說話都有困難,一度退化到僅有三歲智力。過去與潤潤要好的一些同儕也離她而去,甚至同儕之間對她有嘲笑及不友善的霸凌行為,雖然經過手術後,潤潤身體有逐漸恢復,但身體的功能還是大不如前。


今年潤潤已經25歲了,因著疾病的影響,仍然像個大孩子,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忘東忘西像是潤潤撕不掉的標籤。因緣際會下,潤潤媽媽來到愛鄰舍的幸福工坊,潤潤也似懂非懂地和媽媽爭取他要來幸福工坊學習。潤潤重新開始認識新朋友、訓練工作技能,雖然潤潤還是會忘東忘西,但在幸福工坊,不論是老師、社工、甜蜜生們都對潤潤極大的包容與接納,彼此相愛的氛圍加上協會其他志工老師們一起的愛心大聯盟,潤潤的改變就像種子一樣開始萌芽。


至今潤潤來到幸福工坊即將滿一年,潤潤的媽媽也深刻感受到潤潤的進步。前些日子透過媽媽轉述潤潤回診的狀況,得知醫療團隊十分肯定潤潤身體功能的大幅度恢復,甚至超越海內外其他相關的病例,潤潤媽媽也希望潤潤成功的案例,未來也能夠祝福這樣罕見疾病的其他患者,也為這些家庭帶來一線曙光。


潤潤的進步除了醫療團隊幫助,更重要的是每天穩定的訓練、陪伴。潤潤在幸福工坊的環境中,具備足夠的安全感學習、接受訓練,現在的改變是超乎現有醫療團隊所能做的。潤潤在愛鄰舍透過團隊的力量,浸泡在彼此相愛的環境中,散發無限大的力量,創造幸福與奇蹟,潤潤的改變就像奮力衝破土壤生長的向日葵,期許幸福工坊帶著每一朵向日葵迎向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