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可以摧毀一個生命,也能翻轉一個生命
那些徘徊的生命,需要一個停靠的港灣

走過破碎童年,成為助人天使


面對媽媽十二次自殺,甚至多次帶著吳宜和姊姊要一起走上自殺一途…,十四年後吳宜卻能掙脫生命的無助與恐懼,成為陽光開朗、充滿信心與盼望的領袖,關鍵在於即時進入全人關懷的照顧系統中!

小學三年級時父母離異,父親離開後媽媽的憂鬱症就每況愈下,十二次自殺未遂後,也多次進出精神療養院,甚至帶著吳宜和姊姊一起自殺…,面對隨時可能失去的倚靠、面對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這是吳宜從小的生活日常。因著接觸愛鄰舍協會/基金會陪讀班,而有機會進入這個全人關懷發展系統中,吳宜的生命才有了轉機。

輔導老師們持續不斷的陪伴,不僅照顧他的生活,也幫助吳宜能用嶄新的眼光看待家庭的困境。面對媽媽的憂鬱情緒、家中經濟的匱乏、課業學習上的挫折等等,這些困苦的時刻,輔導老師不曾離開,陪著吳宜度過流淚的黑夜。從小沒有被教導的生活素養,如清潔整理、與人的應對互動及溝通等等,也在姐妹之家中,讓吳宜有重新學習的機會,也在孝親文化的感染下,吳宜能將所學的祝福媽媽,在同理傾聽與陪伴中讓媽媽有一個情緒的出口,不再用尋死來面對生命。


現在的吳宜,是愛鄰舍基金會陪讀班主責老師、實驗教育-愛鄰舍學苑的專任教師,她將過去的痛化作愛的動力,堅毅的陪伴著下一世代的孩子們成長。

吳宜見證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