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鄰舍學園輔導機制與對象

愛鄰舍學園為還未能融入校園生活的學生,提供一個學習的中繼站,我們稱為「中途班」,中途班輔導的對象為國中七年級至九年級、國小三年級至六年級學生,目標是幫助孩子們能夠漸進式適應學習生活,回歸原校或穩定就學直到畢業。

我們採雙導師制,男女分部教學,且每位學生建立5-7個關懷群組(家長、原校、學園教學、學園輔導、個案研討、社工心理師群組等),全面的陪伴關懷,使學生能穩定進步成長。


多元化的課程規劃

1. 依國民教育課綱:一般課程、綜合課程生命教育、彈性課程

2. 課程多元化:開心農場、電銲、影視訓練、舞台道具製作、餐飲料理、日間照顧中心服務學習、獨居長輩送餐、幼教實習、幸福工坊(身心障礙者日間作業設施)服務學習、電腦繪圖、美髮、園藝、剪輯、行銷等

3. 學習領域比例:一般學科課程:60%
 生命教育課程:15%
 技藝探索課程(專流教學):25%


透過親職教育拉近親子關係

除了一般的教學課程之外,為了能更全面性的幫助孩子成長,每週開設教養孩童品格課程,邀請家長一同精進教養職能,同時透過輔導老師與家長群組,分享孩子的成長點滴,也舉辦校外教學活動,在輕鬆的旅遊行程中拉近彼此距離。


結合社區資源,為孩子提供完整探索學習環境

整合各項社區資源,讓孩子能在其中自由探索熱情所在,透過服務學習,在利他的根基下找到人生方向與目標。

・中壢區幸福日間照顧中心:提供服務學習機會

・大專院校愛鄰社團:參與獨居長輩送餐關懷行動與各項社會公益活動

・幸福企業社(社會企業):提供餐飲服務學習機會

・幸福家庭培力協會:合作舉辦各項社會關懷服務

・桃園市政府社會局:性別暴力防治宣導活動

・中壢市警察局:協助反毒宣導課程


獲獎無數

連續2屆推動「中輟兒回饋鄉里-獨居長輩送餐服務方案」,培訓學員從規劃菜單、採買食材、烹調製作、單車送餐到關懷訪視獨居長輩,獲得信義樂齡社區獎第一名與尤努斯社企獎第一名!

第10屆(2019年)信義樂齡社區獎 第一名-中輟兒回饋鄉里-獨居長輩送餐服務

第11屆(2020年)尤努斯社企獎 第一名-有愛不"輟"-獨居長輩送餐


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自主團隊補助繼續推動第三屆「青銀連線-有愛不輟」計畫,繼續推動中輟生從獨居長輩送餐,擴大到日照中心及社區關懷據點參與長輩健康促進活動。

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年度與111年度全國中輟預防業務績優表揚!

獲112年度「全國中輟預防業務傳承研討暨表揚大會」 績優單位!!


精彩見證-看見孩子們的閃耀光芒


不僅找回自信,親子關係也改善了!

小荷(化名)是108年10月來到愛鄰舍學園,爸爸深知親子關係的重要性,隔年5月開始穩定參加每週五的親職課程,小荷現已順利畢業進入永平餐飲科就讀,爸爸仍持續參加親職課程。我們詢問爸爸:「小荷都已經畢業了,為何還會來參加呢?」爸爸說,自從參加課程後,明顯感受到自己和女兒的關係改善了,因此覺得應該持續不斷。小荷爸爸也常開心地分享:「小荷高一第一次段考第四名喔!」第二次段考後又分享:「小荷第二名喔!」今年六月疫情期間,小荷更來電表示:「可以回來學園看看學弟妹嗎?」看到小荷找回自信,帶給爸爸更多盼望,我們也一同為小荷與他的家人感到開心!


脫離網路成癮,找到目標方向

汪汪(化名)沈迷網路,聲稱自己有六個人格,常在腦中以不同的聲音自我對話,也在網路交友中以六個不同的人格與人交往,但在現實世界中卻經常逃避,甚至情緒炸裂……。轉到學園後,原本表達國中畢業就不再升學的汪汪,在學園導師的鼓勵和安排下,開始到陪讀班擔任陪讀志工,透過服務學習,汪汪也重拾信心,會考以4B1C考上育達幼保科,汪汪說:「很開心找到自己的興趣!」


影響力爆棚,翻轉全班出席率!

琳琳(化名)是因拒學症發作轉介到愛鄰舍學園。一開始出席率不佳,常因痛痛病而請假不來上課,進入學園四個月後,因另一位新生入學,主任就拜託琳琳幫忙照顧新生。這位新同學是轉學生,還沒適應新學校就轉入學園,若再不能適應,就不知道還能去哪兒了......。沒想到這份請託,啟動了琳琳的憐憫心與責任感,琳琳開始主動邀約其他同學來關心新生,每天以「相約一起吃早餐」為由,幫助新同學穩定出席,因著這份責任感,不但改善了琳琳自己的出席率(將近100%),也帶動了其他同學的出席率!琳琳也和新同學一起支持導師所發動的「禮貌文化」,幾個原本退縮冷漠的同學現在也可以大聲跟師長打招呼,展開難得的笑容了!而琳琳的信心也提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