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班的故事

小羽自小父母離異,且經常不在身邊,4歲就由當時讀國中的大姊二姊半工半讀扶養長大。就讀龍岡國小時,由學校轉介來到愛鄰舍陪讀班,有一次家裡突然遭逢變故,必須馬上搬家,兩位姊姊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安頓妹妹….愛鄰舍的輔導們主動伸出援手,表示願意幫忙照顧小羽,讓兩位姊姊好好工作,好好讀書,專心的把課業完成,再把小羽接回去。


小六畢業後,小羽回到家裡和姊姊一同居住,原本活潑愛玩的小羽升上國一,馬上受到同學的影響,開始學著罵髒話、丟老師粉筆,不想上課…..,小羽回憶道:「若我當時沒有回來愛鄰舍,我一定會中輟。」國一下學期,小羽很堅定告訴姊姊她想回來愛鄰舍就讀,跟著團體實驗教育的同學們一起住在家園,一起成長學習。雖然小羽回到愛鄰舍學習,但面對課業仍是相當負面,覺得自己怎麼學都學不會,內心仍不斷地想著國三畢業就要讀夜校,半工半讀幫姊姊減輕經濟壓力。直到愛鄰舍成立中輟生中途班,小羽找到了她的熱情和動力。


小羽主動和中途班的主任媽咪爭取要進班陪中輟生們上課,因為小羽覺得自己很了解他們的困境,也希望能幫助他們成長,因為幫助他們,就如同幫助當初的自己。



每次一有新生入班,小羽總是第一個主動上前關懷,雖常被中輟生視為怪人,不理會她,但小羽的熱情和動力始終未減。終於,經過輔導們的鼓勵和姊姊的信任和支持,小羽決定留在愛鄰舍繼續完成高中學業,並感謝上帝的指引,小羽找到了她的人生方向,小羽說:「我要讀犯罪防治學系或是讀警察大學,我要當刑警。」


本學期中途班來了幾位憂鬱自殘的學生,甚至其中一位經常自殘且有自殺議題,也曾有傷人記錄的學生住進家園時,家園的老師們正在討論住宿安排,小羽就自告奮勇說:「我願意和她同一個房間,就算被她砍了,我也不害怕,我願意為她而死。」小羽的一席話,震驚家園的老師們,雖然最後沒有按小羽的想法來安排,但小羽的勇氣令人敬畏。上週這位同學午休時間突然暴衝,一路衝到火車站,跨過月台,看到火車就上車。當小羽和老師及同學一同追上去,老師和同學遠遠地被拋在後台,只有小羽一路抓住她的手或書包,就怕這位同學出事。甚至一路跟上火車,被這位同學拳打腳踢……,最後在警察的協助下,事情都平息後,主任媽咪問小羽:「你不會怕嗎?」小羽回答:「像這種愈驚險刺激的事,我愈有興趣。」現在小羽在中途班已是一位具有影響力的小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