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采的故事

小采出生於新住民家庭,媽媽是柬埔寨人。自幼小采都有一顆向上的心,儘管家裡父母對她十分寵愛,但是小采不會想停留在安逸的環境當中,為了學習好品格刻意鍛鍊自己,脫離媽寶的惡習。


以往小采會因為媽媽新住民的身分感到自卑,但是現在的小采因著老師的教導,有了正確的價值觀,過程當中小采也有一顆受教的心,能夠因著老師的提醒與引導,對父母開始有感恩的心,在家裡也較能夠專注於品格學習,成為爸爸媽媽的好幫手,照顧年邁的奶奶,因奶奶身體上的不便,小采甚至願意幫奶奶洗澡,也練習以恭敬的態度對待父母,認真學習做家事,像是掃廁所、整理家務,願意學習主動積極分擔媽媽的辛勞,當面對需要學習的問題時,小采願意接受調整與教導,這樣的孝親行動及態度在這個世代已經很少見了。


小采的改變還有很大的一部分,是願意突破成癮3C的狀況,在輔導老師的幫助下練習為了專注在品格學習上,不沉浸於虛浮的流行,堅定不使用手機,在突破3C成癮之後,小采在品格的成熟上,又往前了一大步。除此之外,小采也有一顆樂意助人的心,常常願意幫助一些需要的妹妹們,總是耐心的陪伴傾聽,是老師的好幫手。


因著基金會董事長長期的培訓及文化薰陶,小采有著青少女中很不簡單的地方,能夠在幫助他人時,練習捨下自己的需要與感受,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不求他人對自己的回報,而是真心的願意助人,逐漸具備無私的態度。對於未來的志向,小采希望可以往特教系發展,照顧陪伴特殊兒童,小采心裡對自己的期許,是能夠幫助特殊的兒童,學習不只有擁抱謙卑的品格、追求卓越的態度,更希望不只是獨善其身,能有期盼做到讓社會共好的心志,是一位具備孝親品格及樂於助人品格的小領袖。